高三老人的物理學科能力競賽決賽

rank:二等獎

學科初體驗,那當然得微記錄一篇的啦!

現在回顧能競的經驗,還真是一路荊棘、坎坷跛行地走來。九月的校內初選,可說是我高中物理競賽的起點,而今高三才搶到校內代表,於我而言還略顯慚愧。

曾聽說能競是物奧的反指標,今次一戰才體會其箇中趣味:題目導向確實不太一樣,兩場筆試題目相較物奧簡單不少,但同時六題中各有三到四小題要在兩小時做完,思考時間並不充裕;觀念幾乎都是高中範圍,卻夾雜著一些暴力的數學(反三角內含三角函數微分),以及不確定度、有效位數等等據說是基礎物理課本的內容(卻很陌生。);各題的風格都很不一,彷彿12個教授各自馳騁自己的想法,些許雜亂。

總的來說,這台北行收穫了不少心態層面以外的東西(當然也包括那一萬元www)。

實驗考光學:以偏振片組合搭配光接收器量測,驗證馬呂斯定律,最後用簡易的裝置組合測量蔗糖和果糖的旋光度。對光學的準度還是挺有信心的,至少不是熱學那種誤差一兩個量級的實驗,最後蔗糖的旋光度跟正解一樣真的挺開心的,也驗證了對旋光度跟分子結構有關的猜想(某個基相反所以蔗糖跟果糖旋光度會正負號相反)。後來發現是選訓實驗同樣也出光學的同一個教授出的,表定的實驗講解也有他的名字,看來是可以從排定教授猜題目的XD

中途被光源的電路電到,好痛。。。

口試的前一晚我看著歷年成績統計表,預估自己大概會壓線三等,又聽說口試會按照名次叫號,不禁有些失落。

一早口試分組名單(12人一組/4組)貼在物理系辦門口,看到自己的8號出現在第一組放心許多,同一組的同學大多是選訓的夥伴,便一同開始猜口試題目。

第一個教授很和善(後來我發現三個都很和善),一個人一間教室8分鐘,分三間輪流跑間。從守恆開始引導我到能量守恆,想了解我認識的能量守恆在各分支的形式,最後問了個霍爾電壓,八分鐘也滿快的。

第二個教授要我思考摩擦力的本質,從巨觀的正向力,表面材質,接著給我看奈米尺度的摩擦力使石墨烯結構像蠕動般前進,從而與銅環中磁鐵運動類比,也是引導居多。

第三個教授是物奧這兩年主召的陳傳仁教授,問了近代物理的拉瑟福散射和康普吞散射,非常不幸的我完全忘記康普吞在講甚麼,這題八成是爛掉了。教授可能看我答不太出來便多問了電子若在古典運動下撞上原子核,要如何估算它的時間。

口試完聽說同組的同學也忘記康普吞是誰,哈哈哈。其他組有問無縫鐵軌、寫出馬克士威四條電磁方程式、海爾貝克陣列原理,似乎也沒有比較簡單。另外口試完鄰近的基隆某處變電所爆炸,跳了幾次電,我強烈懷疑是這裡太多電神聚集。

三天的行程穿插著三個演講,誠如主辦系主任所言希望我們能帶走的不只是成績,還有對物理的熱愛。看了有趣的實驗、動輒幾百萬的精密儀器、以及顛覆天文學家不是拿著望遠鏡觀星的浪漫遐想…

有可能以下是既得利益者的發言,但我覺得這次考試相較選訓營沒了窒息般的壓力感,雖然筆試旁邊坐了前國手1號,實驗旁邊也坐了另一個前國手2號,但整體是在自己的步調下完成考試,唯一需要注意的是題目的把握度,就筆試難度我的分數是非常低的,換做決選考試可能就成了一大遺憾。

P.S.被叫了好幾次學長,真的老了,唉!

留言

  1. 前國手佔據了一等獎兩個位置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學 長!陳傳仁教授的口試只是聊聊天!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啊!他不是問了一些近代物理嗎…但還算和藹可親啦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